close


為了蛋蛋而去卻無功而返
說為了蛋蛋實在不夠精確,是朝偉的蛋蛋才引起我的興趣。畢竟我是朝偉的大粉恩啊!
好幾場床戲我認真地像是「大家來找碴」一樣找著蛋蛋在哪裡,可惜只有暗暗的若有似無的陰影。

延遲好久的餘韻
對於寫出一篇專業的影評,對我來說真是超、苦、手。
本人也不像某丁在自己的部落格用瑰麗的詞藻堆砌一則超文藝又有廣電人fu的篇章。
完全無法想像這種只會在破報出現的文字竟然是出自一位刻意模仿黃霑自以為港仔,玩拱豬老是大輸專門販賣老梗,擅長用中指問候別人的時尚型男大屌丁!在他面前我都要顯得詞窮了。(嘆)

好了我要開始亂入
相對於山林間發展出的禁忌愛情斷背山,我還是比較喜歡中國四五零年代的兼具傳統和媚外的旗袍與西服,這也是我想去看色戒的原因。
人說好的電影會讓觀眾去反芻,這也是李安的功力所在,電影之後總是讓人反覆咀嚼了幾天,後座力超強,甚至吸引觀眾再去戲院看第二遍回顧之前忽略的細膩片段,更甚者,又有了令外不同的領略與感動。



那天回家之後,我看了張愛玲的原著,收錄在《惘然記》裡頭的短篇小說。
故事的原型大抵和電影相同,短短上萬字的故事,李安卻把它拍成了兩個半小時的長篇電影,要說張愛玲形塑了這故事的血肉,那麼李安就是賦予了這故事的靈魂。



「我恨他,他跟那些人都一樣。」

故事開始於1940年代二次大戰的中國,當時中國分裂成國民政府和汪精衛政府,
汪精衛政府親日,因而為他做事的官員就被國民政府一派視為漢奸。
一群具有愛國意識的大學生,盲目地自以為可以大幹一場,殺掉汪精衛政府的走狗,因而策劃了刺殺易先生的計畫。

一開始看到這裡,只覺得這些大學生實在都是些自不量力的莽夫,
不看清事實,也不把把自己到底幾兩重,有的只是滿腔不值錢的熱血和情義相挺的盲從。
儘管我對於這種無腦的愛國情操嗤之以鼻,事後想想哪個年輕人沒幹過蠢事,倒也就釋懷了。

只是王佳芝為了勾引易先生而跟有經驗沒技術的梁潤生進行做愛的練習,
滿足了來自於其他同夥的共謀和共識,換來的卻是一個失敗的計畫,我還是覺得這等蠢事是過份了。
這不只斷送了王佳芝和鄺裕民微妙的曖昧情愫,也是讓王佳芝投入易先生情網的導火線。
就像小說上頭王佳芝表達對鄺裕民的感覺:「我恨他,他跟那些人都一樣。」


「那不關我的事,因為你也從不過問我的事。」
王佳芝是孤獨的,老爸再娶不理她,舅媽和自己不親。
她從一開始根本就沒有愛國心,
四年前她的加入是為了鄺裕民,四年後的沉淪是為了去英國的旅費,
而因為任務的關係,她讓易先生鑽進了她的身體,也鑽進了她孤獨的心。
她開始會懷疑公寓裡頭的香水味,猜測易先生是不是有了別的女人,害怕自己不是唯一的情婦。



「通往女人的心透過陰道」

通往女人的心有很多途徑,陰道絕對是其中之一,是不是捷徑就不得而知了。
但我絕對贊同兩個人的親密度會因為身體接觸的面積而增加。
(哈哈哈,這是我自己的謬論〉

從王佳芝懊惱地想要用枕頭悶死易先生,最後卻被當作到達高潮的性遊戲,王佳芝事後痛哭的樣子,她知道自己淪陷了。
(話說我覺得悶的技巧有點差,鼻孔都沒悶到啊)

所以她才會在戒指店的時候要易先生快走,又不顧其他同伴安危一起赴死。
(事實上共謀奪去她貞操的傢伙是也沒什麼好替他們著想啦)



「戒指不是我的」
然而易先生也在一次次和王佳芝的性愛過程當中,找到了釋放孤獨的出口,
一開始枉顧王佳芝自己脫衣服的性感誘惑,殘暴地把王佳芝抓去撞強的背後式,
還有抽皮鞭的SM,說明了易先生不輕易相信別人的個性。
第二次床戲的經典迴紋針式的性愛體位,兩個人擁抱時的表情,
我覺得易先生像是無助的小孩依偎在王佳芝的懷抱裡,有種子宮裡頭還是母與子的畫面。
第三次易先生少了前兩次的殘暴,多了一點溫柔,更允許讓王佳芝採取主動的地位,易先生終於掉落了愛情的陷阱。

身為情報機構的頭目用盡心機的他竟脫口說出:「我相信妳。」
逐漸開始打開心防,願意跟王佳芝分享他工作所面對的沉重壓力,
甚至浪漫地安排一場送鴿子蛋大鑽戒的戲碼,只不過最後的海豚跳實在是令人噗哧大笑。

但是陷的深,受傷也深。
知道王佳芝其實是情報份子之後,
他和鄺裕民一樣,沒有勇氣跳出保護她,卻只能在批了處決的公文之後,
一身孑然地回到王佳芝的房間,眼眶泛紅地回味她的體溫。
連秘書要還給他的戒指,也只能嘴硬地說「不是我的」。


後記
湯唯絕對是撐起整部戲的重要角色,而她的表現也實在是令人懾服。
加上三點全露和八個月沒刮的性感小腋毛,我只能說她以後的路是越來越寬廣了,還有什麼難得了她?(笑)
我喜歡她內斂的氣質,是多數大陸女星所沒有的。像是章子怡就太過於狐狸了點。

朝偉當然是好演技沒話講,再稱讚就錦上添花了。(大心)

力宏同志要努力,殺人那段其實很不錯。

柯宇綸彆腳的開苞那段也很棒。




--
毫無章法的大爆雷不負責心得,呼~~(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