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mch3085153206.jpg

看這部片的時候,不禁想起自己兩年前跑龍套的遭遇啊。

想當初也是穿著小繡花鞋,穿著韃婆的衣著,髮髻頭披一樣也沒少,臉上更是畫的紅通通的(窘)。

 

雖然沒有很愛黎明,更不喜歡章子怡,但《梅蘭芳》真的好好看吶~!

 

新時代與舊傳統的拉鋸--輸不丟人,怕才丟人

故事要從梅蘭芳年輕時候說起,唱戲的名伶以前都是唱給皇帝啊、達官顯要聽的,就算是非常有名的伶角,其地位不過就是個下九流的戲子,那時候還有個「名堂」,觀眾們台上看戲,台下還可以要戲子陪酒過夜,戲子台上掙一份錢,台下又掙一份錢,好險的是,這樣的陋習在梅蘭芳剛開始嶄露頭角的時候,就已經沒落了,不然梅蘭芳的小菊花可不保(驚)。

梅蘭芳之所以成為中國近代表演藝術的代表人物之一,最重要的就是為京戲注入了一股新的力量吧。看到畹華為了打破舊有的戲曲規矩,和十三燕分為新時代和舊傳統代表,彼此競爭誰的戲才受座兒歡迎,梅蘭芳改變了原有戲曲與觀眾之間的藩籬,將戲曲變成雅俗共賞的藝術,因而大受歡迎,反觀十三燕一直堅持的傳統戲曲失去了原有的舞台。我想就如同邱如白所說的吧,贏的人不是梅郎,是時代。

不過反觀十三燕(爺爺)一輩子都為了掙伶人的面子,就算冒著票房不好的風險,還是堅持演出,說的那句「輸不丟人,怕才丟人」,就覺得十三燕好有骨氣啊!!!最後被奸人所害,觀眾都跑光光,他還是堅持演完,那段也太鼻酸。

 

成名與平凡之間的拉扯--在台上我是女人,在台下我可是個男人。

大伯說唱戲的就像是身上帶著個紙枷鎖,你可以簡單地就撐破逃走,但只要你唱戲的一天,就不得撐破它,如果可以的話,就別唱戲吧。仔細想想梅蘭芳也是個很可憐的人物,從他開始唱戲,他就是被眾星拱月出來的人物,三哥、六爺和太太芝芳都努力地守護著他,而他本身也還蠻聽從這些人的指示,像個洋娃娃。我想他內心一直很矛盾吧,內心渴望做個凡人,連想跟孟小冬好好看場電影卻無法成行,一方面又有爺爺給他的使命,如果可以的話,就提升伶人的地位吧。我想他之前會這麼軟弱或聽話,也都是牢記著爺爺這番話的緣故。

不過在日軍攻打中國的時候,他為了抵抗日軍而開始蓄鬍拒演,我想算是他開始拋棄軟弱聽話展現guts的一面。到底「只要京戲的存在,中國才能不朽」終究只是痴人說夢的泡泡啊。還好梅蘭芳有看穿這一點。儘管台上他比女人還女人,台下還是有真男人的ㄎㄧㄡˋ小啊啊啊~!

 

孟小冬vs.福芝芳

就算說我是對章子怡的偏見好了,老實說我對陳紅飾演的福芝芳還比較有感覺。一方面,章子怡出場時間也太短;二方面,我實在看不太出孟小冬是怎樣個性的人,看電影的時候只覺得這女人根本在一開始就在勾搭梅蘭芳啊~~~!!!一開始說怎樣都不離開梅蘭芳,之後為了梅蘭芳好要離開的轉折,也太硬。

不過福芝芳(陳紅)就演得很好,一直以來她就是擔任著守護梅郎的角色,在照顧梅郎的時候,她是精明而強硬的。但是在和孟小冬對峙的時候,原本的驕傲卻都卸下了,她不是為自己,而是非常清楚知道自己的定位,「梅蘭芳不是你的,也不是我的,他是屬於座兒的」,但她卻非常甘願地守在梅蘭芳後頭,打理這家的一切。

在電台在散播梅蘭芳要為日本軍團復出演出的謠言時,她也是捍衛著自己的丈夫,要邱如白別再和梅郎見面了。

在記者招待會之前,儘管害怕梅郎死掉,還是陪他去打傷風針裝病。

在記者招待會梅郎倒下的時候,她也是頭一個去攙扶梅郎。

作為一個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演的也太好,如果我是評審,一定頒個最佳女主角給她。(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