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盃課堂上有個心理所的同學叫做傑西,
上次參觀BBDO之後,大家一起到和民去吃了飯。

傑西聊到了他目前在公關公司工作的話題。
他似乎對自己的工作相當滿意,儘管他還是對精品比較感興趣,
但是他覺得現在能夠在醫藥公關這塊領域上頭,
可以學到更多的議題建構或是比較深入的公關操作手法。
對他來說先學功夫以後再往精品公關方向前進,是個相當不錯的規劃。


聽到這裡,我發現自己好像陷入了某種迷思。
到底學功夫重要?還是興趣重要?
我擔心的問題,已經不是工作行業的問題,而是枝微末節的服務廠商領域問題。
很幼稚啊,現階段還是擔心我的論文比較實際。(苦笑)


我想只是有血有肉、愛幻想或有點愛玩的年輕人,
大部分都會對消費品或是比較時尚的產業有興趣。

但是這樣的產業能夠玩的東西實在不多,
比的是噱頭、比的是誰請的明星比較大牌,講明了就是比誰的客戶錢砸得兇。
不過也不能完全否認在這塊領域上頭做不出很棒的行銷案,
換個角度想,能夠從一堆用到破爛的手法當中殺出一條血路,或許更挑戰公關人員的腦袋。

只是就我們這些菜鳥而言,是不是先不要對自己設限太多,先把功夫學起來比較重要呢?

醫藥公關學到的是要怎麼建構吸引記者寫稿的議題、怎麼在談話性節目置入議題、
怎麼在雜誌裡頭安插醫師專訪,但實質上也是個隱性廣編稿。
在這方面也的確比較能把所學在實務應用上發揮,而不僅是辦活動的機器。
除了學到的東西多,以後作別領域應該也游刃有餘,往後上的了檯面的拿手菜也多。
(記者關係除外,要重新跟娛樂生活線記者建立交情。)


唉,所以到底要一頭就栽進自己喜歡的產業呢?還是邊走邊看?
對於fancy產業有幻想的人,還有很貪心什麼都想碰一點的人,
這的確是很兩難的事耶。


話說了那麼多,其實我也沒打算要往公關業發展啊。(笑)


不過以廣告客戶來說,我倒不為自己設限那麼多。
有時候甚至覺得自己還真是沒原則。(笑)

前兩天跟小穎討論了如果客戶是煙商,接還不接?
討論這話題,跟討論接不接受婚前性行為沒什麼兩樣。
只有選擇問題,沒有對錯問題。
當然菜的時候,好像沒有什麼選擇的權力。只是對小穎來說,能夠盡量避免就避免。

煙品不能在電視上打廣告,它目前能做的就是平面製作物或是戲劇節目置入,不然就是event
(以上見解是小人不才的淺見,畢竟我只是個死研究生,不是業界老手)
它就跟醫藥產業是一樣的,廣告的路徑有限制,操作的手法就越有挑戰性。

對我而言,挑戰性與成就感成正向比例,我的道德準則沒有小穎那麼強烈,
我並沒有想要鼓吹不抽煙的人抽煙,我做的只是讓抽煙的人買我的煙。
所以這也是有個界線在吧,我可以以代理商身份幫煙商做事,
但是要進入煙商工作,違反我信念的機率過大,所以我不會想去。
只不過「只讓抽煙的人買我的煙」,這樣的心態會不會也是太泡泡了呢?(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