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alkslow 


一直老覺得自己的人生慢半拍。

同學們開始工作的時候,我還在唸書。

同學們開始工作小有積蓄開始一個個結婚的時候,我才開始準備進入社會。

同學們都已經生小孩買房子了,我說,我要去澳洲打工度假。(其實還想唸書,但不確定的事情姑且就先跳過吧!)

這下不只慢半拍而已,大概慢了兩拍吧。打工度假大多都是熱血青年的事情,我這年紀一大把了,算是在體驗遲來的青春期吧。呵。

雖然是慢半拍的人生,但30歲之前並不是毫無所獲。

 

2008年一片金融海嘯的各家公司都面臨人事凍結的慘澹時期,我還是走進了我從高中時就一直很想進入的廣告產業,要說當時為什麼會受到這產業的吸引,我也不知道。大概就是可以穿牛仔褲上班很棒,然後上班很自由,大家一起brainstorming想出好棒的idea這種光鮮亮麗的假象給騙了吧。(事實上這種幻想也沒錯,只是去提案還是不能太隨便、上下班雖然自由但是通常事情做不完只好整天被綁在公司、大家一起brainstorming也沒錯,但現在人事精簡可能只有你和老闆兩個人半夜絞盡腦汁想提案,而且絞盡腦汁之後不是掰掰回家睡覺了,而是要把idea化作提案ppt才可以回家睡覺,這時可能已經凌晨五點了...)

 

雖然有點誤上賊船,但這三年多得到的東西真的非常寶貴。每次遇到挫折時,都靠心靈整骨師不斷矯正我的工作心態跟觀念,人在澳洲的雪倫教我執行的細節,鳥哥啟蒙我低級透的知識,還有長腳老闆她對這行的熱情(雖然她不願意承認)很值得我崇拜。她跟整骨師整個樹立我對老闆該有樣子的極高標準,真的不知道該值得慶幸還是煩惱。

 

不過我也常常問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做這行,轉行的念頭常常出現。一方面因為自己實在太ㄋㄣ ㄐㄧㄚˋ了,常常想要逃避自己不擅長的事情,例如說服別人我就超不上手,尤其是對方很盧的時候,或是別人有脾氣的時候。這些moment要我去跟人家協調只有吞敗的份。與其去拜託別人,我還不如麻煩自己,所以老是把自己搞得像阿信。每每遇到這種事情,我就覺得我根本就不適合做噁抗。

 

另一方面也是現實的拉扯,我可以這樣繼續下去多久?我可以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嗎?不是薪水的問題,而是這樣日也操夜也操,我的身體可以熬到甚麼程度?我可以像長腳老闆一樣不睡覺不吃飯只抽菸喝咖啡,靠著成就感就可以餵飽的女子漢嗎?每次看到她都覺得她真是個奇蹟,我辦不到啊啊啊。尤其我本身又是個壓力放大鏡,工作多久就焦慮多久,我都懷疑會不會哪天我的自由基爆發?


儘管工作經常碰壁,想變節的念頭有好幾次,也許是被那個虛幻的熱情和初衷給絆住,也許是想要證明自己不是個逃避問題的草莓而已。現在總算告一段落了。

初衷在不在?我想還是在,但初衷是否值得繼續走下去?

想逃避的問題已經解決了嗎?我覺得本質的問題很難改善...,只能說我不長進吧。

對於是否要變節,以及要變到哪裡去,我到現在還是沒有答案。

至少跳脫這個地方去看看世界,至於答案先擺一邊順其自然好了。

 

 

30歲了。已經慢半拍的人生,就繼續慢下去吧。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